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夏俊峰妻子描述與丈夫生離死別的最後時刻

夏俊峰妻子描述與丈夫生離死別的最後時刻

2013-09-28 來源/紐約時報 原文網址

中國瀋陽——正當張晶坐在床上描述着行刑者到來之前與丈夫見面的最後痛苦時刻時,她注意到一束剛送來的誌哀白百合。「對不起,這是給我老公的嗎?我給他送去,」她說。接下來,攝影和錄像的人跟着她走到放她丈夫骨灰的臨時靈位前,爭着拍下這個悲痛的完美場面。

夏俊峰執行死刑後,其母終日以淚洗面
一天前張晶的丈夫夏俊峰因殺死兩名城管被執行死刑,這件事轟動了全國,張晶說她感謝這麼多陌生人的關注,這讓她得以分心,有些人從650公里以外來到這個位於中國東北部的雜亂無章的老工業城市。她說,「我不想一個人靜下來,腦子裡全是畫面。」



但是,在為救丈夫進行了一場引起社會關注的努力之後,她說,她希望媒體對這件事的最後關注,能幫助實現一個最終願望:為夏俊峰正名。夏俊峰是一個沒有營業執照的路邊小販,他的律師稱他用刀刺死兩名打他的人是正當防衛。她說,「只要我還活着,就要為還夏俊峰一個清白而努力。」

儘管政府審查機關到頭來還是屏蔽了大多數同情夏俊峰的媒體報道,但他們不能阻止公眾對夏俊峰的同情,他在其他大多數國家都不太會被當做英雄。在夏俊峰被執行注射死亡之後的幾個小時里,中國社交媒體到處都是悲憤的帖子,人們認為判夏俊峰死刑是審判不公。很多帖子試探將他不幸的命運與共產黨革命英雄之女、曾十分有權勢的政客之妻谷開來的命運作對比,谷開來在去年因謀殺一名英國商人被定罪,但卻免去了死刑。

中國最高法院在周三駁回了夏俊峰的上訴,沒有對這一決定做出任何解釋,但很多分析人士說,這是為了確立中國城管的權威,城管是普遍遭人詬罵、低收入的法規執行人員,他們的職責是維持城市秩序。「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個政治判決,殺雞給猴看」,夏俊峰義務律師團成員鍾國林說
夏俊峰的照片,擺在他自己的骨灰前
紀錄片製片人胡立夫在過去一年中一直在拍攝張晶為救丈夫所進行的唐吉訶德式的爭奪戰,他說,從工廠下崗的中年工人夏俊峰,靠在街邊擺攤為生,他成了很多中國人對政府積怨的發泄口,這個政府經常能幹出任意虐待百姓的事情。他說,「很多人,包括我在內,為什麼會對這個案子這麼關注?大家都感到一種不安,這事就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支持他就成了一種表達和發泄他們憤怒的方式。」

這種支持有很多方式,包括給張晶和她13歲的兒子提供慷慨的經濟幫助,張晶的兒子充滿感傷的繪畫激發起公眾更多的同情。他的一套精裝本畫冊很快被搶購一空,不少作品也在全國城市的私人展覽中售出。周四下午,一位陌生人爬了6層樓梯,來到他們擁擠的家,買下了一幅帆布畫,上面畫的是一隻孤獨的魚,被困在一個漂浮在海洋里的魚缸中,而海洋里到處都是五彩斑斕快樂游弋着的魚。這人在離開前說,「我只是為了表示一下支持。」

在丈夫被關押的四年中,39歲的張晶從一個害羞、自稱是對政治一無所知的農婦,轉變成一個替權益被踐踏者說話的口才流利的人。她在中國版Twitter,新浪微博上的粉絲將近10萬人,她通曉中國刑法的詳細條款,也深知那些被廣為報道的城管欺負人的事件,政府對城管的管理十分鬆懈。她說,「以前,我只關心自家的事。」

初中畢業的張晶在一個理髮學校與夏俊峰相識,她回憶自己第一次用電腦時笑着說,「我都不知道怎麼打字。」那台電腦是一名參與她丈夫案子的律師兩年前送給她的。

整個下午,隨着支持者和陌生人進進出出,隨着房間里連續播放的佛經,張晶一直保持着一絲微笑。她早已被教會,最好不要把感情流露到公眾面前。

然後,她開始細述被允許與丈夫見最後一面的半個小時,這是兩年半以來她第一次見到丈夫。狹小的會面室里站了十幾個看守,夏俊峰被拷在椅子上,手腳都不能動,一個鋼絲網屏障把兩邊隔開。

一連串溫柔的詞語和道歉涌了出來,其間夏俊峰請求要為他繼續上訴,後來,一個看守開始了令人心悸的倒計時。她回憶說,剩最後幾分鐘時,他們做出最後一次身體接觸的絕望試圖。他用力將身子向前傾,她努力把胳膊伸進間隔的開口,用一根手指摸到了他憔悴的臉。

就在回憶這一刻時,她開始哭泣。她說,「幾分鐘前我還在摸他臉,幾小時後我用一個袋子取回了他的骨灰。這些畫面就在我腦子裡面,我沒法不去想這些,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想一個人待着。」

傑安迪(Andrew Jacobs)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Patrick Zuo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張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