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台灣的希臘化

台灣的希臘化

2015-06-29  作者/林登峰  原文網址

-台灣史上最大的龐式騙局                                               -近半的國家收入給了這125萬人
-三十年後的三種台灣/范疇                                     -寒門再難出貴子
-必看書籍: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破產                    -必看書籍:誰A走你帳戶裡的錢
-陰間世界揭秘,誰會到陰曹地府接受審判                    -為富不仁的八百萬人(台灣)
-工作賺兩三萬的養退休領五六萬的社會,能撐多久        -年金制度:一場跨千年的騙局
-戰略思考下的台灣未來財金Linda對台灣未來的解析

希臘是世界的文明古國,也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之⼀。希臘人精明著稱,他們的生意⼈也是出名的能幹。希臘的船運也一直橫⾏西⽅世界。他們怎麼會搞成目前的這個田地?

基本上,都是政客們的「功勞」。

不過希臘的財政不好並不是最近的事,但是變成大壞卻是最近十五年才發生的。

2000年歐盟實施了歐元,希臘也加入。在這以前,因為希臘的財政不好,一直入不敷出,所以他們的財信評比非常不好,向外借不到錢。能夠花的錢有限。他們一加入歐元,財信評比馬上被調高,可以發行公債,向外借錢。

他們一借到錢,第一件事就是公務員大大加薪。希臘的財政一直是赤字,但是並沒有人問這些加薪的錢是從那裡來。
很快的,政客們發現這種討好的動作可以增加選票,又不要成本,每一次選舉,大家就競相加碼。不管景氣好不好,都一直加薪。到了2010年希臘向IMF求救時,IMF 的人員發現他們的公務員的薪水己是私人企業員工薪水的三倍。

不但這樣,為了討好選民,政客們也競相加碼,國定假日越來越多,到了最後,他們的假日也是整個歐洲最高的之一。

不過最嚴重的還是退休金的問題。以美國為例,二次大戰前的平均壽命是六十歲月,大部分的人從20歲開始工作,到了55歲退休,就是工作35年,領5年的退休金。這樣大部分的政府能夠支撐。二次大戰後,因為人活得越來越久,歐美各國紛紛把退休年齢改為65到67歲左右。到了最近(以平均壽命80歳算)就是工作45年,領15年的退休金。但是希臘的政客都不願做壞人,只是改到61歲。然後他們又立法加開方便之門,如果是工作比較危險或家庭有需要,可以提早退休。弄到最後,大部分的公務員都是55歳就退休,就是工作35年,領25年的退休金。

不但這樣,幾乎所有歐美的中央政府的退休金都只有原來薪水的60到70%(地方政府有的比這個高),但是希臘卻由政容們帶頭,一直調到100%。既然可以提早退休,又可領100%,當然公務員都競相提早退休,爽領100%。

如果有私人企業員工只工作35年就可以領60年的薪水,並且是全額的,那一家不會倒?希臘的財務會出問題,有什麼意外?這也就是為什麼IMF 及歐元區對幫助希臘的條件非常嚴格及不肯退步,因為沒有別的國家(當然台灣不算)是那個樣子的。

因為當公務員實在太好康了,大家都想搶著想當公務員。政客們當然不會讓大家失望,也一直調高公務員的名額。弄到最後希臘的希臘的公務員佔人口比例是歐洲最高的。IMF曾經對希臘的經濟做很詳細的調查及分析,他們說,希臘的創業率在開發國家中幾乎是最低的,因為大家都要去當公務員,高薪又沒有風險。當公務員那麼好,誰要去創業?又辛苦又有風險。十幾年下來, 創業的越來越少,希臘的私人企業變成死氣沉沉。

希臘的有錢人繳的稅金也特別低。世界上資本主義的國家重要的稅收之一就是房地產稅。因為有房地產的人大部分是⽐較有錢的⼈,所以這是對有錢⼈的主要稅收之⼀。但是希臘的房地產稅是幾是零。他們也知道不對,做了幾次的改⾰。但是幾乎每⼀次的改⾰方案都在國會裏陣亡。因為沒有人要做壞人。

2010年IMF及歐元區進入希臘幫忙時,他們的條件就是要求希臘能收支平衡,就是減少開支及增加收入。 他們很快就發現希臘的房地產稅幾乎是歐洲最低的。所以在增加收入的建議之一就是增加房地產稅。連續兩任的政府也都提案要增加房地產稅,但是到了國會總是被修改的體無完膚,成果和目標還差一大載。今年6月22日希臘政府向IMF及歐元區提出新的財政計劃,其中有一項是要增加富人稅。馬上被IMF及歐元區打搶,要求拿掉改成大砍退休金。因為已經沒有人相信希臘有可能增加富人稅了。

但是有的報導說公務員的退休金已經砍了48%,難到還要砍更多?那些退休的公務員受得了嗎?

因為原來公務員的薪水比外面的高很多,砍了以後還是比普通的希臘人收入還高,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問題。事實上退休的公務員還是目前希臘收入最高的族群之一。希臘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失業率高達25%,年輕人的更高。所以IMF及歐元區堅持還要再砍退休金。但是希臘的前途呢?這幾年來希臘的GDP已減少了25%,他們還能再砍下去嗎?

台灣當然不是希臘,但是卻越來越像希臘。

每一次選舉都有人要替公務員加薪已經不是新聞。

2012桃園升格為直轄市,我發覺一件奇怪的事:桃園的5100名公務人員名額增加為7200名,整整增加40%以上。桃園的人口和面積並沒有改變,他們的業務量會增加40%嗎?現在有了電腦及Internet,效率應該越來越好,應該減少公務員人數才對呀!我相信其他的幾個直轄市也是一樣,公務人員的人數一直增加。我馬上寫了一篇「桃園升格! 全民升格?」刊在「想想論壇」。但是不管藍綠對這個議題都沒有興趣。能夠多雇幾個公務員,是大大的好康,誰要去當壞人?

這幾天又有立法委員再提議又要增加一個國訂假日,像希臘一樣,假日越來越多。這種好康的事有人敢反對嗎?

這幾年台灣從徵兵改為幕兵,最近因為兵員不夠官員們開始在談要增加幕兵兵員的薪水。那些錢要從那裡來呢?好像沒有人在擔心。

十年前左右阿扁政府派了海外宣慰團來到我住的坡士頓。他們說他們想要聽聽大家的意見。我也受邀與會。會中我就提出歐美各國都發現公務員退休金的問題會變成非常嚴重,紛紛採取應變措施。我相信台灣應該也有相同的問題,希望他們要處理。當時我並不知台灣和希臘一樣嚴重,是55歲就可退休並且可領全薪。可是我猜想問題應和其他國家類似。但是我講完以後完全沒有人有任何反應。我想可能他們沒有聽過。會後,我就是找了一個姓詹的負責衛生方面的閣員談。我想他應該比較聽得懂。沒想到談了談幾句我就發現他完全瞭解我在說什麼。但是他的語氣馬上透出「你在擔心什麼?」的表情。一副我再談下去是在浪費他的時間的樣子。 扁政府的官員都是這樣,我對國民黨更沒有期望。

2011年希臘信貸危機爆發前的一個月,媒體對於希臘的報導忽然增加很多。我也發現台灣和希臘是不可思議的相似。非常奇怪的,台灣雖然有報導,但是幾乎沒有人談為什麼信貸危機會爆發。事實全世界最像希臘的就是台灣。台灣最有可能變成下一個希臘。我花了整整兩個禮拜(一面開始學打中文)寫了一篇 希臘信貸危機為何難解?寄給蔡營,希望他們能討論這個議題。過了幾天,我看他們完全沒有動作,趕快投稿自由時報。自由說他們願意刊,但是只能八百字。我只好放棄。讓我感覺不可思議的,台灣的幾個財經的雜誌,都不接受投稿。到了2012年初,台灣大選前的兩個禮拜,我自己架一個部落格,把文章貼上。

這幾天,又有報導馬政府要提高法定的最低工資。最低工資當然可以提高。但是歐美各國都是在景氣上揚的時候提高的。這幾個月台灣的外銷一直下降,台灣政府也把GDP的數字向下調。也就是說台灣的景氣正在下滑,私人企業的收入正在減少中。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要強迫他們給員工加薪?這種經濟政策合理嗎?除了選舉,我們能找出別的原因嗎?如果這樣可以得到選票。台灣跟希臘有什麼不同?




這些政府希臘化的動作,幾乎看不到有人抗議。根據謝金河的估計(謝金河:蔡主席:妳的罩門在這裏!),台灣政府的負債和潛在負債已和希臘的負債相當。如果有一天台灣變成了東方的希臘,相信大家應都不會意外。




◎影片:希腊恐成经济殖民地(20150730)
這集要用心看,因為極可能是在講未來的台灣!
手段至極:直接切斷你的資金鏈、凍結所有在國內銀行的資產。
在古代,不僅是武力可以征服一個國家,在現代,金融也可以滅國!




◎附註
謝金河:蔡主席:妳的罩門在這裏!

2015-02-07   原文網址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才一個多月,在全台灣捲起一陣旋風,除了他說話直白,不怕得罪巨室外,柯P的透行政,將台北市政府五大案攤開在太陽底下,也打開過去政府與財團密室交易的潘朵拉,大家赫然發現,以前台北市民的錢是這樣被政客,財團啃光的。

繼九合一大選後,台灣下一個要上場的戲碼是立委與總統大選,但是,2016年的總統首先要面對的是台灣財政困窘的難題。目前中央政府負債餘額將近六兆台幣,已達公債法舉債上限,後頭尚有募兵制及長照制度要推動,眼前政府的財政赤字缺口每年大約2700~3000億元,若沒有再調高舉債上限,下一任總統將面臨無錢可用的窘境,新當選的總統立刻會變成「無米可炊」的國家元首。

台灣的政府財政到底有多麼不好?我們用最簡單的數字來看,過去20年,台灣只經歷了三個總統,但政府努力舉債,負債逐年快速上升。例如,1993年李登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中央政府債務是5651億;到了2000年阿扁總統上台,負債增加到2.45兆;08年阿扁交給馬英九總統,中央政府債務增加到3.853兆,這個數字到2013年已上升到5.9兆,去年數字還沒出來,但肯定超過6兆台幣。

如果以過去20年的數字來看,這20年當中,社會新鮮人薪資零成長,計程車費率成長54%,永康街牛肉麵漲了1倍,股市上漲220%,台灣的GDP成長240%,信義區豪宅成長400%,但是中央政府債務卻成長10倍。年輕人的薪資沒有成長,政府債務卻成長10倍,我們正在透支下一代的未來,這才是真正民怨之源。

除了中央政府6兆的債務之外,我們還有地方政府債務1兆及勞保、軍公務人員退休金潛在的17兆負債,合計的潛在負債總額24兆,拿來除15兆的GDP,我們整體負債比率是160%,這個數字正好是2010年希臘政府宣告國家破產的負債比,只是,台灣政府的負債都是內債,不會有希臘的立即而明顯的破產危機。

但是,台灣罹患的福利貪吃症不解決,我們的財政昏迷指數就會一直居高不下,而且讓新一代年輕人更加沒有希望。假如我們用總體24兆的負債來除,目前沒有投票權的19歲以下,大約530萬的年輕人,平均每個人負債是450萬元,也就是說,沒有投票權的嬰兒、小孩、青少年,平均每人背負450萬的債務,這個國家的年輕人怎麼會有希望?

因此,可以預見,從太陽花學運揭開的公民運動,新世代站出來訴求他們的未來,必然會是2016年總統大選的主軸。假如台灣不能增稅減債,我們繼續過寅吃卯糧的福利貪吃症,我們必須立刻面臨眼前的危機,一是央行過去是台灣第一大繳稅大戶,一年貢獻1800億稅入,如果央行賺不了這麼多,我們的政府財政立刻面臨考驗。

如果被迫走上日本安倍救經濟的路,台灣用通膨救經濟,那麼台幣可能貶到40兌1美元,房貸利率上揚5%,台灣GDP立刻從20退居到33名,這會是台灣經濟的大災難。

台灣經歷了三位總統,留下了龐大債務,這個爛攤子會落在2016年總統身上,如何解決?最近希臘財長終於說出:「我們必須戒債癮」的話。台灣也必須戒掉福利貪吃症,這是2016年總統不能迴避的大問題!





◎投稿/希臘老人的眼淚

2015-07-07 作者/秦靖 台南市教育工作者  原文網址

當希臘經濟垮台,穿著體面的「拾荒大軍」猛然崛起只為填飽肚子時;當希臘開放退休老人1星期只能提領120歐元(約新台幣4100元)的微薄退休金,有老人跑了好幾間銀行卻無法順利領取而痛哭失聲時;當我們發現政府財政惡化,卻仍持續巧立名目給予軍公教人員各項福利時;希臘慘狀歷歷在目,今日希臘,明日台灣嗎?

這波希臘倒債風波中,一名退休族表示,沒錢替生病的太太買藥,他在船上工作50年,如今為了120歐元,成了乞討者,哀怨心聲溢於言表。身為外界眼中既得利益者的教師,看到這一代的退休老師個個容光煥發,所得替代率與教書工作時差異不大,我們其實很惶恐。惶恐當我們在下個世代退休時,會不會有著希臘老人的無奈,工作一輩子卻淪為乞討者?

很多前輩老師告訴我們,當老師也是很辛苦的,退休金是政府要傷腦筋的事,我們就這樣乖乖地領,不要話講太多。但是當我們看見這個無能又只想討好特定族群的政府「放任」已退休軍公教貪婪地侵蝕退撫基金的根,退休享清福成了奢侈的夢想。在政府財政拮据,教師退休年齡不斷向後修正的同時,工作一輩子還能保有尊嚴地領取退休金嗎?

道出台灣老人悲哀
同為教師的大學好友曾說過,他父、母親均約50歲就退休,至今已領取退休俸25年,以近7萬元的月退俸(不含之前領取的年終慰問金)來計算,他父母已豪領了4千200萬元。他直言,父母退休金領太多了!這一代退休的軍公教在工作時繳交偏低的退撫基金費率,現在卻不對等地領九成以上的所得替代率,改革成了迫切的公平正義。不公不義豎立不同世代軍公教之間的猜疑高牆,勞工與軍公教的階級對立更讓社會民眾彼此缺乏互信。

當行政院長毛治國將於7月中下旬決定是否加薪3%,預估總預算將多支出逾220億元時,筆者期盼所有軍公教大聲拒絕買票討好式的加薪政策,1、2千元的廉價加薪就讓軍公教背上不公不義的黑鍋,軍公教應該嚴正告訴政府我們要的是一套長遠可行的退休制度。

希臘政客短視近利,大開社福支票,讓公務員享有高額退休金,不斷陷入新債償還舊債的惡性循環。回頭看台灣,職業軍人約40來歲、這一代退休老師約50來歲就可領取終身俸,享有超高所得替代率,你我能不擔憂希臘老人的眼淚其實道出台灣老人未來的悲哀嗎?







✰延申閱讀:


文章來源:網路佚名

近期最好的例子就是希臘,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 希臘的政府開支佔經濟的比例,就不斷的上升, 這意味著, 在經濟體系裡流動的錢, 很多都是由政府「花」的. 比方說, 各種政府包案, 公務員的薪金福利等. 政府看起來總是有錢, 問題是, 很少人會認真探究這些錢怎樣來.

錢不會無中生有的, 他一定有一個源頭, 只要花錢, 最後總會有人買單.
基本上, 政府的錢, 粗略的分有幾個源頭:

1. 稅金
2. 發鈔
3. 向外國借債, 或向本國兜售國債
4. 售賣或抵押國有資產

基本上這些做法都有副作用, 加稅的話, 就是從民間取利, 經營成本上升, 間接就會導致失業和薪水不漲, 因為加稅而利潤不足的企業會直接倒閉. 發鈔則是使所有人的錢貶值(八十年代的希臘就是這樣貨幣大幅貶值), 售賣國有資產, 例如土地,公共事業, 就會使政府的常態收入減少, 惡化赤字. 借債有利息是小事, 最要命的是別人不見得願意借你.

希臘對於經濟不景的對策, 就是擴大政府開支, 刺激內需, 以刺激經濟. 所以他們經濟不景, 政府就會花錢, 請更多的公務員, 做更多的公共建設, 去搞國際盛事例如奧運會等, 這些都會有短期的效果.

這三十年內, 希臘政府都是這樣做, 也就是說, 今天一個五十歲的官僚, 如果他二十歲入職政府, 他一生人見識過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法, 都是同一個. 就是政府花錢, 他幾乎沒看過也不懂任何別的刺激經濟的方法.

可是, 政府每次這樣做, 都要有人買單, 結果差不多最終結果, 都是向著民營企業也就是公務員以外的人開刀. 加稅, 發鈔都是這樣. 問題是, 產業沒起息, 那些企業無利可圖, 直接倒閉放棄. 然後又釋放更多人失業, 而多了人失業, 希臘又會擴張公共開支和公務員, 試圖抒緩民困. 這是一個循環效應.

越來越多人, 或多或少的依靠政府才能謀生, 他們不一定是公務員, 也可以是公務員的親屬, 因為自己賺不到錢, 就更需要那些公務員親人的收入來養. 結果這些人又成為鐵票, 防止政府收縮他們的福利與薪水. 理由有幾萬種, 但是最核心的理由,就是他們的生活依賴的是政府.

因為失去了在市場競爭生存的能力.
他們沒有別的方式增加收入, 他們增加收入的唯一方法, 就是政府花更多錢.不論是加薪, 保障福利還是怎樣.
但政府花更多錢, 就是增加民營企業的成本, 削弱其競爭力.
使更多民營企業倒閉, 更多人依賴政府.

政府越付錢去救經濟, 就越多人依賴他, 越多人支持他花更多錢.
因為外面的經濟越受打擊.
公務員的薪金和福利看起來就越美好.
吸引越多人進入去當公務員.
也就是成為政府開支的一部份.

就像臺灣瘋國考一樣.
因為外面情況那麼差, 所以就想逃出這個圈子.
可是越多人加入, 外面的情況就更差.

而進去了政府這個體系裡, 就會慢慢失去在外面市場生存的能力.
有去無回.
雞生蛋, 蛋生雞, 越來越多人只能靠政府謀生.

最後希臘既不能發鈔, 也沒辦法借債了, 各種福利, 那就直接發不出來, 整個系統就這樣崩壞了. 是的, 政府答應了你要年年加薪, 給年金, 好待遇, 就因為你當初可能因為通過了某些考驗, 而當了公務員. 但政府就單純發不出來, 沒有就是沒有, 大家都相信政府萬能, 但政府不過就是人類的組織, 它從不萬能.

當完全不考慮收入的來源, 只講「政府就該付錢給我, 因為 XXXX」, 這個循環經過了三十年後, 結局就是, 政府失去了支付的能力. 當失去了支付的能力, 那政府承諾給你怎樣的退休保障, 都瞬間歸零. 那些民營的企業倒閉, 沒有人想經營甚麼, 反正努力辛苦的成果, 都是給政府取去發給別人, 努力工作還要賠本, 那誰要工作?

結果就是, 不論是公務員還是民間, 玉石俱焚, 大家都不願工作, 薪水和福利都發不出來了.

政府開支其實就像是老鼠會, 直銷, 我們會嘲笑那些人, 相信直銷騙局, 但是用公共開支去刺激經濟, 本質上跟直銷是完全一樣的. 去到某個點, 就會自己崩盤. 外面的環境變惡劣了, 民營的產業會感受得到景氣的差距, 但政府卻有一堆額外的財政方式, 使他們在不景氣時能夠把開支不斷轉嫁給別人買單, 可是他的本質是吸毒, 你吸一下, 會爽一陣子, 然後你的健康與精神會不斷的惡化, 欲罷不能.

福利就是開支, 無論你怎樣捍衛, 怎樣爭取, 他都必須有個源頭. 如果整個社會產業在國際上都是惡化時, 實際上, 就是要所有人平均的承受這些惡化的後果, 並找出突破的方法.

經濟就像在沙漠中旅行, 水源是有限的, 當水開始枯歇, 找不到新的水源時, 每人減少喝水, 大家才能夠活下去, 再慢慢尋找下一個綠洲. 如果有些人堅持, 我平常喝這麼多, 以後都要喝那麼多, 那是他們很多年前救了某某祖先, 導致全村答應過給他們足夠的水, 那只有兩個結果.

第一種結果, 就是其他人讓步, 再喝少一點, 保障這些人能喝那麼多, 也就是為了實現祖先的承諾, 其他人更痛苦, 甚至可能死亡. 用經濟來看, 就是用發鈔, 加稅, 縮減其他開支(例如營養午餐)等方式, 在那些外面工作的人身上取得更多錢, 使他們的薪水更沒辦法向上提. 臺灣目前是這種情況.

第二種結果, 就是像「為何不大家都加薪? 」, 你喝這麼多水, 我不能阻止你, 我也喝, 結果是怎樣? 應該是水提早喝光, 喝光的時候, 卻也沒看到綠洲. 之後的結果會是全部人一起渴死, 希臘就是這種情況.

當然最好的情況, 就是找到綠洲, 人人有水喝, 但到底這是誰的責任? 綠洲並不是說有就有, 要很勇敢的冒險者, 騎著馬, 到處探查, 才有機會找到. 但是公務員並不是創業家, 他們的本質並不是冒險者, 他們沒有責任或不會發展新產業, 也沒有責任或不會適應市場.

給冒險家充足的水, 他未必找到綠洲, 如果不給冒險家水, 那要不就是沒人肯去冒險, 敢於冒險的人也不敢走太遠, 甚至會中途渴死. 所以, 大家都消耗著那僅有的水, 沒有人找到新的綠洲, 看著水一天比一天減少, 等待全體死亡.

在這個時候談論那上古的承諾, 再有道理也好, 你對大家的祖先有多大的恩情也好, 水也不會無中生有, 大自然也不會跟你客氣, 沒水就是沒水, 渴死就是渴死.

與其說, 重點是砍公務員福利, 不如說, 當財政出現漏洞時, 人類要生存, 大家都要讓步, 得到越多的人, 就要讓步越多, 才能夠渡過難關. 一味堅持自己的利益而把看不到有些人已被推至極限, 結果就是全體覆滅. 這相信並不只是針對公務員,而是針對任何既得利益者, 反之, 那些新入職的基層公務員, 已不是既得利益者,針對他們也沒有用.

我看臺灣的討論, 很多就是綑綁, 把那些有高收入的肥貓, 和那些毫無福利正在捱的基層, 混為一談. 一加就要一起加, 一砍就要一起砍. 老闆也一樣, 把那些賺錢和賠錢的老闆一視同仁.

其實把事情分開就行了: 只砍那些已經很肥的, 不要動那些從沒肥過的. 動那些賺錢的, 寬待那些賠錢的.

~~~~~
◎希臘悲劇在台被誤解

2013/05/08  作者:李尚仁(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原文網址

最近台灣媒體大幅報導希臘政府裁減15000名公務員,以致高達百分之二十七的失業率會更升高。這只是問題一端。近來其醫療體系由於積欠藥廠款項,使藥物供應經常中斷;失業率高讓新納粹政黨「黃金黎明」崛起,不只首度在國會獲得席次,還導致暴力攻擊少數族群的事件大增。希臘這場悲劇離落幕還遠。

反觀台灣媒體對希臘的相關報導,大多只重複以下片面說法:社會福利太好養成希臘人民生活懶散、工時短又不努力,以致國家入不敷出而發生財政危機。然而,英國和德國的媒體早已指出,所謂希臘人懶散的說法是錯誤的刻板印象;根據歐盟一項調查,希臘人工作時數在歐洲還算是高的。台灣媒體卻一味誤導、將問題歸罪於社會福利與受薪階級。

輕稅簡政換取支持

另一方面,台灣媒體對於希臘統治階級與國際金融集團所扮演的重大角色,幾乎隻字不提。當初希臘為了讓國債比率符合加入歐元區的形式條件,和高盛銀行「換匯」。高盛提供希臘相當於28億歐元的美金與日圓,後者10年後再以歐元換回;高盛則在交易中賺進數百萬美元。接著希臘政府又將機場捐、樂透、過路費的未來收入,以類似方式對外「出售」,將抵押貸款轉為名目上的委外所得,其中大半所得用在盛大舉辦2004年奧運。這種將貸款巧立名目為換匯、委外的「創意會計」,是希臘財政危機的原因之一。

此外,希臘的銀行向德國銀行取得廉價信貸,再轉放款給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東歐國家。08年金融海嘯發生,此做法造成希臘銀行體系不穩。法國銀行的貸款則讓希臘大肆進行軍購,2005到09年間分別向法國購買幻象機與向美國購買F-16,這筆軍購佔這段時間希臘進口金額百分之四十。事實上,多年來希臘軍費佔GDP比率一直在歐洲名列前茅。二戰後希臘右翼政府長期執政,打壓工人農民,並以「輕稅簡政」 換取資產階級支持,結果造成稅收不足與逃稅文化,其中尤以擁有海外國籍的鉅富所掌控的船運業與金融業最為嚴重。這是希臘財政不良的根本因素。《衛報》訪問希臘民眾,答曰:希臘只有窮人和傻瓜才繳稅。

從希臘危機學教訓
近來台灣媒體「缺乏國際觀」又成話題。問題是台灣媒體不只國際新聞少,還戴著右派眼鏡看世界,由統治階級角度做片面報導。若真要從希臘危機學到教訓,台灣媒體該做的比較是:雅典奧運與台北花博、世大運的異同;台灣金融界爭取前進中國有無類似希臘銀行進軍東歐的風險;以及兩國為何同樣有稅基過小、無法向財團與富人收稅的財政問題。

(✪延伸閱讀:Economic restructuring and the debt problem: the Greek case)



日期:2012/04/04 
4日,一名77歲的希臘老人因不堪債務重負,在希臘首都雅典市中心舉槍自盡。事件發生後,希臘舉國震驚。許多希臘人對老人的處境感同身受,紛紛到雅典市中心的憲法廣場悼念自盡的老人,並舉行示威活動,抗議政府的緊縮政策。

周三本應是個普通的工作日,雅典市中心的憲法廣場如往常一樣熙熙攘攘,上午9點,突然傳出“砰”的一聲槍響,人們驚慌地循聲發現,一名老人在一棵大樹旁應聲倒下,此處距離希臘國會大廈入口只有幾百米。隨後發布的消息中,證實這名老人名為克裏斯托拉斯,是一名退休藥劑師,他用手槍對準頭部,以一顆子彈結束了生命。希臘媒體引述現場目擊者的話稱,槍響之前,這名老人曾聲淚俱下地喊道:“我不想留給孩子們債務”。

警察在他的口袋裏發現一封手寫遺書,譴責政客和經濟危機迫使他走上絕路。
他寫道,政府已“毀滅了我生存的任何希望,我得不到任何公正。在我開始從垃圾中尋找食物之前,我只能選擇有尊嚴地死亡,除此之外找不到任何其他的抗爭形式”。

 事件發生後,希臘舉國震驚。希臘各大媒體第一時間以頭條新聞大篇幅地報道此事,數以千計的希臘人自發前往憲法廣場進行悼念,老人倒下的大樹下已堆放了大量蠟燭、鮮花和手寫的紙條。對該退休藥劑師的極端做法,很多希臘人稱他是“舍身取義”,“為國家而吶喊”,稱得上是“人民英雄”。 大部分示威者都默默地聚集到一起,他們都拒絕接受採訪,很多人低吼道“簡直就是謀殺”。英國廣播公司5日稱,示威活動最後演變為暴力衝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擲了汽油彈,警察則動用催淚瓦斯來驅趕抗議者。法新社5日援引警方消息稱,在衝突中,兩名希臘記者受到警察的粗暴對待。 希臘總理盧卡斯‧帕帕季莫斯隨即發表聲明稱此自殺事件為悲劇,“在政府、社會和國民的艱難時刻,我們必須要全力支持那些遭遇困境的人”。新民主黨主席安東尼斯‧薩馬拉斯說:“我在顫抖。不幸的是,他不是第一個受害者,我們的自殺率已創下紀錄。我們需要把希臘人從絕望中拯救出來。”

然而希臘民眾的悲憤情緒並沒有因官方的表態而有所緩和,很多人認為,這只是政治家們的惺惺作態,是“鱷魚的眼淚”。其中一張釘在樹上的紙條質問“誰將是下一個受害者?”更有紙條寫道,“願此亡者為最後一名無辜的國民,希望下一個受害者會是姦詐的政客”。

 希臘民眾的悲觀情緒正隨著經濟嚴重衰退而持續蔓延。據希臘公民保護部統計,自2009年以來,自殺和企圖自殺率急劇上升了22.5%,共發生1727項此類事件,而單單去年就有598宗報告。數年時間,希臘已從一個樂觀開朗的民族變成了一個悲觀憤怒的民族,人們甚至把當前的經濟狀況與二戰時期相提並論。在悼念人群中的年輕人亞當斯紅著雙眼說,“夠了!希臘人民已經站在了懸崖上,請不要再逼我們跳下去。”(本報駐希臘特約記者梁曼瑜 本報特約記者丁良恒)

~~~~~~~~~~~~~~~~

✰18%是台灣「國際奇蹟」 謝金河:官員政權末期才敢講

作者:謝金河  原文網址   2015-10-21

台灣年金制度瀕臨破產,但財政部長、銓敘部長卻到近期才頻頻跳出來說話,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批評,台灣18%制度已是「國際奇蹟」,這些沈疴官員都知情,但他們卻到了政權末期才敢跳出來講話。

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當市場利率很低時,以高於牌告利率數倍的代價向市場借貸,叫做高利貸;相反地,市場利率很低時,把錢存入銀行,可以享受比銀行定存高出數倍以上的,稱之為「高利存」,目前享受高利存的資金高達4579億元,政府必須為高利存的支出,一年高達815億,且這個金額年年在增長。
謝金河舉例,1985年十信金融風暴,即是十信向市場借高利貸,結果導致十信、國塑集團也隨著土崩瓦解,這是高利貸的代價;而公務員的18%優利存款也就是那時間出現的。

謝金河表示,當時美國聯邦利率接近20%,政府為照顧公務人員,給予18%的存款優惠。但隨著利率愈走愈低,全球進入低利率的年代,台灣貸款利率也跌到1到2%之間。這時候,台灣卻還有5000億的18%存款,謝金河認為,這是「國際奇蹟」,也是政府沈重負擔。

謝金河也表示,近期張盛和跳出來呼籲年金改革,張哲琛也攤出18%數字,批評這些官員都知情,但都一直不說,到政權末期才跳出來講,他認為是有意警告下一個政府要勇敢接招。
謝金和也認為,政治人物只要碰到選票就會都腿軟,但是人口老齡化已帶給台灣沈重負擔,十信因高利貸走向滅亡,而台灣每年搬815億給爽領18%的人,「台灣能撐多久?」
~~~~~~~~~~~~

◎八成退休公務員月領逾4萬元 超過七成勞工月薪

2016-05-24  來源/聯合新聞網    原文網址

520後,蔡英文政府將年金改革列為重要施政項目之一,那麼究竟公務員的退休金有多少?根據銓敘部的統計,在支領月退的13.4萬公務員當中,月領逾4萬元的退休公務員就有11萬3千多人,而近七成的退休教師更是月領6萬至8萬,讓以月領1萬5至2萬為大宗的勞工忘塵莫及,甚至比七成就業者月薪還高。

根據銓敘部的統計,截至今年1月中,全國支領月退的退休公務員有13萬4849人,其中不包括軍人、教師與國營事業員工,月領逾4萬元的有11萬3180人,占月領退休公務員的84%、領超過6萬元的有5萬6773人。

而教師待遇更佳,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截至去年12月底,全國共有11萬9208位退休教師,近7成的人就月領6萬至8萬退休金,整體平均退休金是6萬多元,遠超過月領1萬5至2萬退休金的勞工。就主計處統計,去年全體受僱就業者平均僅3萬6500元,等於超過八成退休公務員月退休金就比七成就業者月薪還高,也表示了「年金改革」將會是政府的重要課題之一。

✰謝金河:年金改革:小英最艱鉅的改革工程

新政府上路了,小英總統在就職典禮中,不斷告訴國人年金改革的重要性,年金改革成與不成,將是小英政府成敗最關鍵的指標!

今天聯合報系刋登這則公務人員退休金與勞工退休金的極大差距,其實,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鮮明的例子。

上週到高雄演講,一對前來聽演講的陳先生夫婦,兩夫妻退休後專注投資,陳先生告訴我,他們都是國中老師退休,兩人每月可支領14萬左右的退休金,但他們一對子女,每天都很努力上班,大兒子在私人企業上班,薪水是31K,女兒也在私人企業上班,月薪28K,兩個年輕人月薪是59k,父母親領退休金卻領140K,這一對兒女每天都努力加班,但領到的錢卻不到退休父母親的一半,這是老世代吃掉新世代活生生的案例。

另一個例子是基隆市長林右昌有一天告訴我,基隆市一年教育經費編列60億,但用在退休老師的支出高達48億,只剩下12億給現在的學生,原來有八成被退休人員拿走了。
當國家的資源都拿來支應退休人員的退休金,台灣下一步怎麼走?

~~~~~~~~

◎文章:退休老師沉痛告白…… 
不要為了領這些錢,犧牲下一代

2015/01/08   【今周刊】整理/楊卓翰    原始網址

編按:年金改革,軍公教被視為最大反彈者;不過,卻有一名退休老師,頂著白髮,公開支持改革。他,說出其他人不敢說的實話……。

我叫陳彩仁,今年70歲了。我就是別人眼中吃國家、喝國家的公務員。我以前在台北市介壽國中教童軍課,55歲退休,現在我拿的退休金,月俸加上18%優存,1年可以領84萬元。算一算,1個月6、7萬元,與退休前的薪水差不多。先前另有1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還有三節獎金,反正很多。

我要說,我拿這個錢,真的一點尊嚴也沒有。尤其是年終慰問金,站不住腳嘛!退休了還有年終獎金,現在財政也不好,居然還有公務員要再爭,反對年金改革,還要用選票來懲罰、威脅,這對公務員的形象很不好。

國家如果有錢,不會虧待我們。更何況,公務員從來就沒有被虧待過。我家8個兄弟姊妹,加上親戚有10個軍公教人員,退休後每個人每年拿84萬元來算,1年就拿國家800萬元。10年,算一算,國家就給我們家8000萬元,快1億元了。

1個學校的退休金就好幾億  財政怎麼不會倒

我們介壽國中的老師大概140幾位,我前一陣子參加學校的退休聯誼會,退休的就200多人,退休的比學校裡面的還多!光我們學校老師的退休金,一年就要花幾億元?所以,年金一定要改革,我之前就跳出來講,公務員退休金對國家財政絕對是一個很大的包袱。

去年,光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就要200億元,軍公教的退撫金也要900億元,結果今年基礎建設預算卻越來越少。公務員領這麼多,很多都出國去玩,錢也沒有花在台灣,沒有效嘛!

總統馬英九說要改革,結果遇到選舉,又停下來,真的是讓人很失望。軍公教的年金,本來就應該要改,你看先進國家,公務人員退休都沒有領那麼多,頂多領薪水的7、8成。台灣這樣,財政怎麼不會倒?

這些錢,不都是年輕人在扛嗎?我退休了領那麼多錢,結果我以前的學生剛大學畢業,出去領2萬2,這像話嗎?我都沒有臉面對他,台灣的社會是靠他,靠年輕的一代,結果上一代卻一直在扯後腿,年輕人怎麼服你?

軍公教是知識分子,應該要讓社會和諧,你應該第一個跳出來,說支持改革;結果沒有,還緊抓著退休金、年慰金不放,說是自己的權益。你有沒有想過,你那幾萬元,讓台灣整個社會衝突,讓年輕人充滿了恨。你逼到年輕人,就變成世代衝突,這個社會就沒有互信,蕩然無存! 

我跳出來講,還上電視,也受到很大的壓力。有些人就指責我,還有人說年慰金會砍掉都是因為我,罵我混蛋、說我沽名釣譽,各式各樣的都有。但是我覺得,就算被罵還是要出來講,也許會讓一些人再多想想。

其實,像我這樣想的人不少。我身邊的朋友與以前的同事都是公務員,都很支持年金改革,也很佩服我敢出來講,不怕「晚節不保」。主要是,我也想讓年輕人覺得,這社會上還是有一點正義,大多數人還是關心這個國家、關心下一代。我已經七十歲了,這些事情,老實講都快與我無關了,這我看得很開;但是我就是看不過去,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麻木不仁,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

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年金改革真的實現,不要再為選票,犧牲下一代了。



◎附錄/20170616

李兄,謝謝你寫出我心中所想的話,很早之前我就想說了,沒想到你的看法和我一樣…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Linda.👶 👠

""其實,我覺得沒有常識遠見的國民才是所有想有所作為的政府最大的跘腳石。而這次的年金改革,我終於了解這個現象的源頭是什麼了。某些軍公教到處哭訴他們的不當利益要被收回一些時,勞工的年金改革政策早在立院中偷偷的通過了,勞工沒有抗議,因為真的沒有這麼高的複利收益。

寫到這裡,我真的覺得,我這個月初真的被土匪狠狠的洗劫了(高額所得稅)。我想問,可不可以不要用我的血汗錢去養這些蛀蟲,我真的不在乎軍公教系統中的精英流失,如果他們真的覺得自己是精英的話,歡迎投身企業界,為台灣的發展盡一份心力。👿不要爽爽幹20年,賺得終生俸,利用終生俸,😡繼續炒房炒地皮,吸乾這個社會的年輕人最後的一絲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