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中國人「愚忍」,但德國人會暴怒

德國人感嘆:中國人太能忍了德國人早暴怒了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  原文網址

✰相關/華人文化傳統的惡性循環

由於長期在中國和德國兩邊跑,因此,遇到事情的時候總會不知不覺進行中德對比。以我個人的觀察,最讓德國人吃驚的是,中國人太能忍了:忍受空氣污染、有毒食品,忍受低工資、高物價,忍受教育不公平,忍受看病難、藥價貴。

這事要放到德國,早暴怒了,中國人居然很淡定。不少德國人都想知道,中國人為啥不生氣?

很多人為了買房,拼盡一生的積蓄,甚至不得不當啃老族和房奴。這事要放到歐美,早抗議無數次了,但在偉大的祖國,雖然也有不滿,但也只是在網上抱怨兩句而已。

令人不解的是,中國的油價居然比歐洲還貴。中國汽車價格比國外至少貴兩倍,如果是高檔車,貴兩三倍還不止。汽車貴吧,可以歸咎於進口關稅高、中間環節多,但高價汽油就說不過去了。西歐沒有石油資源(英國除外),幾乎完全依賴進口。同樣依賴石油進口,而歐洲的人工成本比中國高五倍以上,按理說成品油價格應該比中國貴才是。


退一萬步說,價格貴也能理解,畢竟是壟斷企業,還要打點很多人,往自己腰包揣一部分,但起碼得把油品質量提升一下,免得掏錢買油的人還得用肺幫助清潔空氣。即便如此,中國人也並不真生氣,因為大家享受的待遇都一樣:買貴車、加高加油、呼吸同樣的霧霾。

價格離奇的不止石油,還有通訊費。據媒體報導,中國移動在香港的68港元(約54元人民幣)套餐包括:1700分鐘通話,10000條簡訊,上網流量不限。而價格相似的中國移動內地58元套餐則只包括:350分鐘,10MB流量。內地網友質疑道,差距如此之大,〝難道我們的生活水平比香港高100倍?〞質疑歸質疑,電話照打,簡訊照發。

我問過很多朋友,為啥不反對這種無聊的安檢?回答是:〝人家這樣做也是為了你的安全〞、〝大家都安檢,我為啥要生氣?〞。可我這個人較真,反問道:〝除了中國,全世界都不在地鐵和火車進行安檢,難道中國滿處是犯罪嫌疑人?〞當然,對方是找不到充足理由反駁的,只好無奈地回答: 〝中國是中國,外國是外國。〞

對於上述問題,我只能這樣告訴德國人:只要受害是普遍性的,中國人忍!只要沒有讓人活不下去,中國人忍!但如果針對的是個人,只有我一個人受到不公平對待,那就真的生氣了。

也許德國人不得不感嘆:忍者,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