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司馬懿殺靜姝

2014/05/28
昨晚我和一位女性朋友聚餐,一直到晚上11點我才回到家,她算是我在職場上相似度最高的好朋友。科技業、處長.VP級。
和女性友人吃飯,再晚都不會有顧慮,聽她講她最近拿到一個年薪15萬美金offer,除了很替她高興,另外就是佩服她的能力~。她是我見過所有富家千金中,最有骨氣的一個,完全靠自己,而且不走豪門路,我真的很佩服她這點。

回到家後,我再開了MOD「三國」,不過我這次直接看第95集,結局。
喝著威士忌,想工作的事情,在整理一些頭緒~,短、中、長 期的目標和計劃。


"司馬懿殺靜姝",是我在第九十五集中,另一個令我心顫心寒的keypoint~
靜姝陪伴了司馬懿十八年,最後司馬懿娶靜姝,但在靜姝生產時買通穩婆用藥害死靜姝和腹中孩子。

這段故事讓我想了一整晚, 想透了,這世上所有的事情都不必太在乎。
古代和現代不一樣,現代社會不用兵戎相見,但對「錢.權」的貪執都是同一種慾望。
因為歷練的關係,我知道太多不能說的故事,ex,現代社會的女人更有權利了,上位權重富裕者若遇到某不善的女人可以利用些手段來讓男人傾家蕩產,或者等男人身亡奪得一切;對於此不善女人來說,她的「功業」就是利用男人當搖錢樹印鈔機供她一輩子享用玩樂,夫家公婆生死不關她的事。
("嗜財不善女人"會有如"司馬懿" ,功業=在婚姻中不勞而獲的錢財 )

有時候會不解這樣的社會現象,現在我所有的事情都想通了。在心中,每個人對「功業」的認定不同。

((給我的職場女性高管朋友:看懂了這個道理,請不要再抱怨老公辦公室的xxx秘書很厲害,妳遇到「司馬懿」,當然會輸。不然,妳願意變成像那不善女人,城府心機深不正派嗎。相反想,如果老公不夠聰明的話,他也很有可能變成靜姝的下場~;別以為只有男人可以是司馬懿,嗜財不善女人像司馬懿的話會更狠更絕))

我仍然認為凡事有因果,沒有對錯;一切就放下吧~~

~~~~~
http://youtu.be/gt75_Dz894I



✰靜姝的結局為難產而死。該劇最後一集,司馬懿與一名太監展開對話:

仲達:十八年前,是你把靜姝送到我府上的吧。
太監:可是把她贈送給你的人,卻不是我。是你的舊主,世祖文皇帝曹丕。
那麼現在你可以把一切都說出來了吧。
太監:十八年前,文皇帝把靜姝,送到你的身邊,令她傾聽你說的每一句話,觀察你做的每一件事。我原以為,你識不破她的。可是當你詐病賺曹爽後,我才省悟過來,你原來早就把靜姝看破了。
仲達:我雖然早就看破了她,可我仍然愛她。
太監:這也是我萬萬沒想到的事。你居然還有愛。
仲達:沒有你,我就沒有靜姝。還有啊,靜姝救過我的命。
太監:喔?
仲達:多虧靜姝在我身旁,世祖皇帝和曹氏親貴們,才自以為掌握了我的一舉一動,才會對我放心。要不然,我司馬懿早死了。
太監:仲達,我問你一句話,望你能實情回答。墓中這個女人,是你殺死的?
仲達:你為何這樣想?我愛她。
太監:不,不,在這個世上,你所愛的東西,那就是功名大業呀。靜姝嘛,只是你的可用之物。當她沒用時,你自然要除掉她。
仲達:你果然好眼力。不錯,是我買通了穩婆,把放血的藥當成止血的藥讓她服下。孩子還沒生下來,她的血就流乾了。
太監:你不是說你愛她嗎?難道你就沒有一點感情嗎?
仲達:你不是說,我在這個世上,唯一的所愛就是功名大業嗎?

在以上的對話,司馬懿坦承自己看出靜姝是間諜,反利用靜姝來保命,讓曹氏鬆懈。後來他買通穩婆,害死了靜姝。司馬懿說他愛靜姝,太監不相信,同時又責怪司馬懿居然狠心害死所愛之人。太監的邏輯似乎不大好,連司馬懿都忍不住說反話來嘲弄。筆者個人認為,司馬懿是愛靜姝的,這從他在對話之後、上車之前露出的痛苦表情可以得知。司馬懿愛靜姝是一回事,為了大業殺靜姝是另一回事,兩者不矛盾,太監似乎無法理解這一點。

~~~
◎Linda附記:
-鼠輩 ex東漢末年那些世襲之權臣,每個養的肥滋滋,顧一張嘴巴。董卓來了只敢私底下非議,啥事也不做。
-強者講仁義,弱者只能被拋棄
-大業之本首在英才
-深不可測,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
-滿面英雄氣,關雲長,溫杯斬華雄
(在佛教的書籍中,我曾經看過關雲長的記載,他正氣浩然但因存有殺業,所以仍與這世間有緣,仍有衪的香火,ex郭台銘主奉關公)

-十八路諸候 碌碌之徒、勢利小人 虛情假意 甜言蜜語
-呆徒莾漢,豎子梟雄,不足以論大事
-趁亂爭天下,趁亂分天下
-袁紹/何進/董卓(西涼人); 袁術扣押軍嚮不助十九鎮將軍(孫堅、劉備)之私心;
-袁紹.何進密商引董卓入東漢殺宦臣之亂,但殺完宦官後董卓不離開東漢(何進死),反而挾天子以令諸候,袁紹引狼入室致天下更亂。/ 這情形好像現在的台灣嗎???台灣未來會怎麼樣?
-傳國玉璽。孫堅死,孫權孫策流離,周瑜/孫權結合,綜衡天下,共創大業
程普黃蓋為孫權叔伯,獻玉璽速離袁術。袁術得玉璽,自立稱帝,後兵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