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紫光趙偉國:「你不對大陸開放投資,我只能去台灣挖人」

「你不對大陸開放投資,我只能去台灣挖人」 《天下》專訪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

2015-11-01  來源/天下雜誌   原文網址

10月29日,北京微電子會議上。「商業是對等的,你不對大陸半導體開放投資,我們只能去台灣挖人……」、「台灣既然不讓我們投資,我們就禁止在台灣生產的產品在大陸銷售……」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對著台下台灣半導體同行大聲的說。
這番爆炸性十足的談話,在翌日躍上台灣報紙頭版。成為繼挖走台灣DRAM老將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之後,紫光對台灣投下的第二顆震撼彈。

紫光集團董事長 趙偉國
由中國國有企業「清華控股」控有51%股份,國企彩濃厚的紫光,儼然已經成為「紅色供應鏈」帶來所有恐懼的集結。

30日,48歲的趙偉國首度來台,帶來第三顆震撼彈。他與台灣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科技董事長蔡篤恭簽約。當天下午,力成宣布中國紫光集團將入股力成25%,成為最大股東。

他於來台的第三天,在下榻的W Hotel接受《天下雜誌》專訪,強調一系列半導體業布局並非中國政府授意,而是出於商業考量。對外界總將紫光貼上國企標籤,他反駁紫光其實是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混合的「混合私有企業」。

「企業不賺錢,沒有人會救你,」趙偉國,繫著一條發亮的紫色領帶,直言他是白手起家的民營企業家,不是中國政府資本的白手套。自己佔紫光49%股分,他必須對投資人、股東負責。

兩年前,全球半導體界沒有人認識「紫光」,沒有人聽過「趙偉國」。他像石頭裡突然碰出來的潑猴,攪亂了產業版圖和秩序。

紫光透過快攻逆襲,花一百億美金接連併購美國掛牌的中國IC設計大廠展訊、銳迪科,入股美國硬碟廠威騰(WD,中國稱:西部數據),WD之後買下固態硬碟廠Sandisk。緊接著今年九月又將苗頭對準DRAM業的指標美光,目前狀態陷入膠著。

出手快又準,被中國同業封為「半導體業土豪」的趙偉國,從IC設計、硬碟廠買到下游封測,趙偉國就差美光DRAM那一環,「我是在打造一個生態系,」他坦言。更透露,相較於台灣,紫光鎖定的標的其實主要在美國,「明年你們會看到一些成果。」

以下為趙偉國專訪摘要:

問:你來台北前,在北京微電子會議的談話引起很大的爭議,你是故意放話的嗎?

答:事實上,我原本不打算去那場會的。但他們非讓我們去講兩句。但我說的話是中國大陸很多人的想法,希望台灣開放半導體產業。那天我為什麼講這些話?是因為我看到參加會的很多人是台灣的同行,希望他們能把這些話帶回去。我沒有想到會引起那麼多的關注。我說,希望你們能讓台灣政府知道,商業是要對等的,我說那是很多人那樣想,你長期不開放,兩邊業者都得不到好處。

我們把錢投在這裡,台灣會得到更多資本,更多研發,人才也會留在這裡。你不讓投資,大陸給更好的待遇,你不讓他從大門出去,他翻牆出去了。

我認為應該開放,第一商業是要平等的,第二這對台灣是有好處的。

問:為何會說,如果不開放投資台灣半導體,你就要去挖台灣人?

答:沒辦法,我要發展,我就得去挖人。但像展訊當中不只台灣人,有還有美國人。不存在刻意要挖台灣人,和國籍沒關係,而是看需要什麼樣的人。

問:之前您提到中國芯片市場已經嚴重泡沫化,但你現在布局的都圍繞著相關產業的布局,為什麼?

答:我說得是中國芯片資本市場的泡沫化,是估值的泡沫化。大陸公司的估值太高,公司不夠好,所以我到台灣來,我也到美國去。事實上,美國是我們投資的重點,台灣不是我們的重點。

問:今年到年底前,還會聽到你在美國談成什麼新案子?

答:應該會聽到。肯定是和IC有關。(笑)

問:當時為什麼併購展訊?

答:我們研究過,手機產業起來,但要去看背後,就是芯片和軟體,操作系統。展訊是我的兩個師兄創業,武平和陳大同。我們差很多屆但這圈子不大,我和他們熟悉是他們回國以後。但他們成立公司起,我就注視著他們,但我當時沒想過會買他們的公司,比較確定要買是在2012年。

問:是什麼原因?

答:創始人後來離開公司。創辦人在公司的時候其實很難買,而李力遊(現任執行長)是專業經理人,大股東是個基金已經投了八年總要退出。所以我主動找他。我在生意上不會被動讓別人找我,都是我主動找別人,主動送上門不一定是好事情。像力成也是我主動的。

和展訊很快談成,和力成也是很快就談成。因為這都是資源的結合,好處比較明顯

問:和力成的緣起為何?

答:展訊和力成有業務上的合作。後來力成董事長蔡篤恭到北京拜會我們。他本來想多做點生意。我第一次見到他我就開始研究這家企業,他第二次到北京,我就告訴他我想投資。

我告訴蔡董事長,你看到很多存儲企業,都是我的合作夥伴,我也投資他,你會在存儲公司拿到業務,在別的領域也會有合作業務。但我把生意給你,卻不做你的股東,我太吃虧了。我說,我給你生意,我就要做你股東。

問:也就是說,你如果沒有入股WD,也不會去入股力成?

答:說得對。這一連串的投資,是我想打造一個生態!我想打造一個圍繞存儲產業的生態鏈,讓大家都有錢賺,日子好過一點。

問:你入股WD之後,力成很難拒絕你。透過WD,拿下Sandisk,外界認為是很聰明的做法,你是怎麼布局的?

答:西部數據(台灣稱威達:WD)不是我們控制的。標準說法是,做為大股東,我們很樂見WD去收購Sandisk。我只能說到這。(笑)

問:WD這案子計畫多久?

答:大約是今年五、六月,我第一次見到WD的執行長。我們的紫光股份和他有業務合作,他來北京拜會我們。第一次我們兩喝酒,我建議他,可不可以讓我們入股。當然,他很禮貌的婉拒了。典型驕傲的美國人、驕傲的白人。

等他拒絕後,我去研究,西部數據到底需要什麼?我能為他帶來什麼?當然他也會問我為什麼要投資他?當你找到他的痛點後,他一定會接受的。這就像我們有病,自己看不出來,大夫才看出來。

問:你找到的痛點是?

答:這不能說。

我的資金是有長期戰略的,我們和ㄧ般基金不一樣,一般基金只關心一般股價和分紅,我是要他長期發展。我們和炒股票和PE是不同的人。我是只來不走的!

譬如力成現在是全球第五,你如何讓他變成第二、第三?我賺的是這一塊的錢。

問:你怎麼讓力成變成第二和第三?

答:我的錢,我的資源,我的上下游。在這個行業,我比別人掌握的資本多。我還有關聯性資源,譬如我可以帶來客人。

問:你的關聯性資源包括政府支持嗎?

答:不包含。

問:但是外界都認為應該包含?

答:(搖頭)我能夠做到的只有政府…..不欺負我們,同樣條件下,我也能拿到。因為我們並不想和政府綁的太緊。到今年為止,只有展訊拿了一些政府的研發項目,拿兩三千萬。投資到今天為止,政府的錢我一毛錢都沒拿到。

問:政府半導體大基金(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不是有投資你?

答:大基金的錢現在還沒拿到。估計到春節前後吧,他投50億人民幣,在展訊瑞迪科佔股10%。

因為我的投資重點是美國,他們安全審查很嚴格的,對中國政府資金非常敏感。所以在集團層面,我是不會讓政府的錢進來的。只能進入我下面的合資公司。

問:WD投資現在的狀況?

答:他們正在審核。

問:還是可能沒過?

答:我想西部數據(WD)的董事會,會達成協議。他有一定的把握。這件事是西部數據董事會在負責說服美國政府

問:美光的案子現在的狀況如何?

答:按照我美國律師的說法,我在美光案子上不能有任何說法。

問:高啟全(前南亞科總經理)會扮演什麼的角色?

答:他是台灣半導體在存儲領域非常優秀的人物。我要做這一塊產業,我需要有人來做顧問。當然我後來才發現(高啟全願意做更多)…在大陸60多歲的人都退休了,台灣70多歲都在。張忠謀董事長80歲那是聖人級別了。

高啟全是朋友介紹的,我認為他加入紫光後,會改進兩岸半導體行業溝通、增加合作是有好處的。合作前提是信任、信任前提是溝通、溝通前提是熟悉。沒有信任就沒有辦法合作。

問:很多人認為你這一系列的投資併購,背後有中國發改委或是信息產業部在下指導棋?

答:我是基於商業考量。因為企業不賺錢,沒有人會救你。

我和大陸官員說,我們不乎悠政府,我們也不被政府乎悠。大陸政府整天在招商,你要是上他的當,你會很吃虧的。我們為什麼得到政府支持?像華為、騰訊、阿里,只要是做高科技,政府都很支持。

問:但台灣人會覺得,從商業角度來看,記憶體行業已經很難做。連美光現在本益比不到七倍,大家覺得這行業很難賺錢了。紫光還這樣搞,明顯是為了政治理由。

答:但我如果做到三星那樣,不就很賺錢!

問:難道你認為可以打造另外一個三星?

答:我沒有那樣說。但三星是很值得學習的。我不能因為別人強大,就不發展。

問:可是究竟你要怎麼賺錢?如果站在國家角度,為了中國國防戰略意義、進口替代來併購半導體業都可以理解。但你這樣打造系列結盟怎麼賺錢?

答:你提到的國防戰略意義,進口替代等,我都不感興趣。就兩點,第一長期發展,第二怎麼幫我投資人賺錢。我投資人賺錢,我也賺錢。

大陸對高科技A股給的估值比較高。大陸資本市場能提高我公司的估值,我就賺錢。你不讓投資人賺錢,你就做不下去了。

問:可是紫光集團沒有上市,估值的意思是…?

答:我下屬公司很多都上市,他們估值變高,我就賺錢了。你到明年就會看到我大部分的資產都裝進去上市公司。

問:未來你海外併購公司,就會裝入中國A股上市公司?

答:我現在有深圳上市的紫光股份,是用紫光股份去投資西部數據(WD)。我也正在收購同方國芯。這家將成為紫光下屬的芯片平台。同方國芯也是借殼上來的,同方國芯的前身是我創辦的同方微電子。我花七十億人民幣把控股權買回來,我會把很多芯片資產裝進去。

問:力成也會和這有關?

答:力成是上市公司,依規定我現在不能說。

問:你旗下企業在中國市場會不會得到其他好處,譬如中國企業用更多紫光的產品?

答:事實上沒有,小米仍用聯發科的產品,而不是展訊。聯發科在中國的市佔率比我們高。如果照你的邏輯,我們早打敗聯發科了。但沒有,因為這是市場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