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南方朔:台灣開始大崩壞

南方朔:台灣開始大崩壞

2014/10/28  作者/南方朔  原文網址

我寫文章幾十年,都在追求知識的深度,從不用「愛台」、「賣台」這種意識型態語言。但最近台灣經濟和社會的持續惡化,已使我按捺不住脾氣,我要說馬政府由於無知無識,他們已澈底「出賣」了台灣的利益,台灣已告大崩壞!
 
當馬英九在搞ECFA時,我就公開反對,我反對的理論基礎是近代的「依賴理論」,我認為馬的中國政策,將使得中國成為「中心國家」,台灣則淪為「依賴而不發展」的「依賴國家」,其結果就是台灣的技術、人力和資本加速向中國移出,抽空了台灣,商人則是「資金流出,利潤不回流」,肥了台商,瘦了台灣這個國家。

   而過去幾年的發展,我的論點已得到證實。根據最新的數據,九百份的外銷訂單,海外(主要當然是中國)生產的比率已達到55.6%,創下歷史新高。這意謂著台灣的生產只對台商有意義,對台灣的就業、薪資,以及社會的財富都沒有意義。
台灣已淪為「依賴而不發展」的「依賴國家」。
   其次,則是「錢留海外,債留台灣」的情況日益嚴重,它們以投資為名,將錢和借貸大量匯出,利潤也不回流,反而是持續向台灣擴大借貸。就以「鴻海」為例,它累積海外未匯回獲利已高達5670億,而向台灣的長短期借款高達2516億元,所有的大台商都是同一模式。就以最近在台灣惹出大事的「頂新」和「日月光」為例︰
 
「頂新」旗下的「味全」,負債高達258億,而持股都在它設於開曼群島的「頂新開曼」名下。
 
至於亂排廢水進高雄後勁溪的「日月光」,累積海外獲利已達1239億,債留台灣則高達601億。
 
而這些大台商在中國久了,由於中國的工業安全和食品安全標準極低,在中國設廠,亂排廢氣廢水,中國官方都馬馬虎虎,中國食安也標準很低,只要不立刻死人或生病,都無人聞問。當這些大台商習慣於中國的低標準後,就很自然的把中國的低標準帶回到台灣。於是「依賴理論」那種經濟上的「依賴而不發展」遂告擴大,台灣的政府也進入「依賴而不發展」的階段。

台灣的政府以前為了公眾利益,多少還會對大公司進行調控,不能亂排廢氣廢水,不能生產偽劣食品,但現在的大型台商都帶頭在做黑心事,馬政府當然不管不問,甚至還回意袒護。這些黑心大台商之所以敢於張狂如此黑心,其實是有一個黑心政府所致。黑心大商人加上黑心政府,已把整個台灣社會拖到了退化的方向,台灣已被中國所同化。「依賴而不發展」,已從經濟擴延到政府、政治和社會等價值面。近年來,馬政府許多風格已愈來愈像北京,台灣也愈來愈像中國,這都是「依賴型國家」的宿命。
 
基於上述的推論,我遂認為,今天的台灣日益退化,各種大台商帶頭的工安和食安事故不斷,這都不是個別性事件,而是結構的必然,所以這個政府還能讓它存在下去嗎?台灣人怎能不覺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