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池坊華道 /入門班#2~#5

這個周末我完成了四盆池坊插花~
原來插花是真的要體力的,聚精會神的同時因為全神貫注,所以真的要有足夠健康的身體…

我體悟到三件事:
一、植物是有生命、有品格的,它會給你能量,甚至可以吸收「病氣」,讓人恢復健康~。我曾經聽說過,某位人士家中長期放置某類植物,後來健康逐漸恢復。
這類故事,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二、與其說日本人壓抑,不如說是他們「懂得克制欲望」,所以沒有過多的貪念。反觀某些台灣人賭性堅強,或沒有紀律任由欲望發展,造成貪嗔痴重、易情緒化遷怒他人不理性;若是這樣的母親教導孩子,下一代將會受不良的影響,因為媽媽長期處於不安中,打罵孩子與不當管教。

三、在插花的過程中,要懂得「取捨」;下刀的速度看得出一個人的個性,時間長短各有好壞,但「只取一瓢水」需要智慧。
我應用在人生上,就是不要來者不拒,要慎選朋友。
生命有限,不要浪費時間在沒意義的人事物上。
讓自己值得被交往。

我學習池坊愈來愈有心得,隱約中悟出一些哲理,真是意外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