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文賞:買房讓女孩從容地生活

文賞:買房讓女孩從容地生活

2010/02/12 
石家莊的個人投資者任凱傲為《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我的買房/租房記" 征文撰稿

我從參加工作到結婚這幾年,從住筒子樓、租房到擁有自己的房子,再到與男友一起買了大套公寓,都是一個個平凡的小故事。但我體會到買房是為了讓自己變得從容,單身女孩要懂得投資自己。

我們這一代人的很多女性愛看亦舒的作品。從她的書裡我們學會了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只有經濟獨立,思想獨立,在現在的社會才能做到人格獨立,才能驕傲地與男人一起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我的經歷或許沒什麼深刻的辛酸苦辣,可是當真正沉靜下來回想的時候,也有自己長大了的感覺。



那一年,我養成了記賬的習慣

2005年9月,我工作了。前三個月試用期,每月只掙400 元,住的是單位集體宿舍,租金每月200元。

在“單身公寓”生活的那些日子裡,我養成了記賬的習慣,只要花了錢,不管多少,每筆都記下。最後記了厚厚的幾個帳本。那時候雖然收入不高,但每年也能攢下不少錢,第二年還借給親戚6萬多。

2006年,單位要造新大樓,宿舍要拆了,我們被通知自己找住所。我跟大學同學A一起租了一套房子,我住大一點的房間,550元/月,A住小的那間,450元/月。

受 “刺激”後買下第一套房

不到一年,A認識了她現在的老公,很快就結了婚,搬出去住了。

2007年9月,我的另一個大學同學B跟我說她買了房子。我去看了看,覺得房子還真不錯。我受到了“刺激”,從B家回來的路上,我就走進了中介公司,開始了2個月的尋房之路。看了不下30套房子後,我碰到了心目中的房子。

這個房子因為情況特殊,必須一次性付款。雖然加上手續費也不過40來萬,但對於工作才4 年的我來說,銀行卡上的積蓄無疑是杯水車薪。好在,哥嫂借給我9萬,媽媽前後給了我將近20萬。有親人的感覺真好啊,我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

2008 年3月31日,我正式住進了我的小家。當晚,躺在嶄新的房間裡,我覺得自己無比富有。

婚後,小房換成了大房

就在搬進自己小家的這年夏天,我認識了一個口腆的男孩,他就是我現在的老公。他也有一套小房子。於是,我們就把各自的小房子賣了,在市區買了三室兩廳的大套。如果沒有婚前各自買的房子,我們也沒有能力和勇氣去買這個房子。

很多人都說,房子應當讓男人去買,女人麼,買輛車子就可以了。但是,誰能保証自己的真命天子是一個鑽石王老五,踩著祥雲背著大房子來娶你?即使嫁了有房男,你的房子也可以讓你們的小家庭過得更好,還可以讓你在老公和公婆面前更有底氣。

買房讓女孩從容地生活

俗話說,生活就是柴米油鹽。婚前的生活方式和理財經驗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婚後生活的質量,所以我想好好算一下,看看自己前幾年表現如何,也順便總結出了幾點心得:1. 適當節儉,有計劃地支出。學一些金融理財知識。2. 單身女孩應該買房。除了提升生活品質、為婚後生活積累資本,房子帶來的最大好處是能讓自己變得從容。3. 投資自己。學會做人,積累人際關系,並進行至少一項進修。4. 學會時尚,對自己好一點。

對大部分人來說,有房子,才意味著有家,才能有穩定的生活。房子可能是他們一輩子省吃儉用為之奮鬥的目標。買房可能是一種負擔,但這負擔也會是甜蜜的。